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

常用中性色:群青+焦赭

 

對水彩畫者而言,群青+焦赭這個配色其實並沒有甚麼新奇之處,只是它實在是很好用,能調出從紫藍>灰藍>藍灰>深灰>灰褐>深褐>咖啡褐這一連串色彩。如以下圖中所示:

中性色

(左側的是好賓牌水彩,右側是牛頓學生級水彩)

當然群青與焦赭的混色不止這幾種,以上的圖示僅供參考。而從上圖中我們可以發現到這個組合的優點:

(1) 群青與焦赭本身成色就相當自然。群青的色調常被拿來畫溫暖的熱帶天空,而焦赭則是常用於樹幹和泥土的色調。所以這兩者的混色看起來也相當自然,不需靠外加其他互補色來調低飽和度及亮度。

(2)等量群青與焦赭混和所形成的深灰色(第二排的兩個混色)可以很好的取代黑色,能解決一般常見黑色顏料乾後無光澤與變淡的缺點。加上群青與焦赭具有沉澱性,能在畫紙上形成極佳的顆粒效果,所以這個深灰色也常被拿來表現岩石和沙灘的粗糙表面。

(3) 群青與焦赭色粉本身並不貴,所以不會有代替色(Hue)的問題。學生級顏料與專家級顏料都能表現得很好(見上圖)。另一組常用色「鈷藍+焦赭」就有這問題,學生級顏料常用仿製的鈷藍色代替昂貴的鈷藍,成色和專家級的比起來可是差得多了。

將這些顏色組合後再加上畫紙的白色,有時一幅畫就這樣完成了。

Ted Kautzky practice 1

(這是Ted Kautzky 所著的Ways with Watercolor裡面的一個練習題,僅用群青與焦赭就能完成)

難怪連沙金特(John Singer Sargent)都喜歡在畫面中大量使用這配色,實在是太好用了。

沒有留言: